2022年7月8日星期五

「洗牌」的原因

羅文名曲「家變」,黃霑先生填詞: 「知否世事常變,變幻原是永恒。」筆者很認同這兩句有哲理的歌詞,所以即使是筆者的「長期股票收息組合倉」,也經常會被「更換」成員或「改變」持股數量。

剛過去的5日,筆者的倉就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這是5日前的我始料不及的。

為何要這樣做? ...Student希望可做到「提高組合未來的總股息收入」同時,也期望可以「提高組合的未來總倉值」。

當然,還有考慮「風險管理」!

但無論組合成員怎樣變動,基本上這個長期投資倉都是經常滿倉持股,投資户口內的備用現金也經常只剩一萬幾千而已。

7月15日將會收到883.HK和900.HK的末期股息,對筆者而言算係幾好的數目。暫時估計7月18日將會是「購物日」。^^

Good Night & Luck!



5 則留言:

  1. “提高組合未來的總股息收入”
    想問師兄有冇買債券或者嗰啲高派息既CEF?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綠魔兄, 你好!🙏^^
      小弟十幾年前唔識嘢(其實宜家都係學習中!),曾於中銀分三、四批買入不同名目的「零售債券」(好似年息有5、6厘),又有買銀行出的存款證(類似定期存款),印象中合共都有百多萬萬元。
      之後發生雷曼事件,感覺係好「突然」!我冇去街頭抗議,一來唔係我性格,二來自己有工作在身,有賺錢能力,心態係抱住輸晒算數。記得當時每月收到銀行的月結單,零售債券的參考市值曾經最低只有十幾%!
      僥倖有驚無險,最後全部都搾至到期日,取回全部本金,期間的債息也期期都有收妥。
      但小弟就從此對普遍被認為是較低風險的債券有所警惕。再睇返去年至今年初的內房高息債,我諗小弟都係寧願主力買股票來收取高股息,考考自己眼光,買賣又方便,更可「博」有較高增值的可能。

      刪除
    2. 綠兄, 當年買時自己無深入研究,發生「事件」後,我才理解那些所謂「零售債券」其實只係巧合名目,並非正常的公司債。与你依家講嘅係唔同嘅。

      刪除
    3. 小弟自己對股票興趣較大,現時不想有異心。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