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4日星期日

再說地慘股

筆者粗略列出以下利淡本地地產股之因素:~

1. 利率上升: 過去3次,美國已上調了合共1.5厘,下星期起碼再加0.75厘,但大家嘅共識係「未加完」,而且唔知「頂位」係幾多。(美國決策者似乎認為加多幾次息就可以控制通脹,但是否真係咁簡單?...若果再加多兩三次息都仲係攪唔掂,之後点樣?再加?加?加?)

2. 通脹上升,原材料尤甚,整體建築成本也上升,若然賣樓價錢升不起,毛利率便是跌了。

3. 普遍市民收入不穩定: 過上兩三年於疫情下,很多工序也有改變,停薪留職、在家工作、減少上班時間或日數、打工仔減人工、轉行等等,相當普遍。雖然失業率現時只有4点幾%,但其實除了公務員(鐵飯碗)外,很多行業的打工仔每月嘅入息,其實已今非昔比。

4. 疫情沒完沒了: 很多人現在還抱着期望,將來係可以「清零」。但現實係全世界有太多國家的人不停感染,世界的人流、物流又要頻繁咁往來,試想想又点可能清零?... 疫情一日存在,香港又点可能回復昔日的旅遊業? 零售、酒店、餐飲業又會好得到那裏?... 要知道這些都會長遠影響香港的經濟和地產市道。

5. 人口向下、人口老化: 這兩年來多了港人移民離開,本地出生率又愈來愈低,現時政策又鼓勵年青人返內地大灣區找出路。

6. 本港地產股需要為內地某些項目撇帳: 這一年多以來,內地之房地產價格已有明顯下跌,筆者相信下一次本地發展商公佈之業績,也需要為佢哋於大陸的項目作一定程度的減值,否則過不了核數師的審計。

7. 特區新政府似乎更嚴肅應付本地房地產市場,相信土地、公屋等供應會陸續增加,長遠削弱低下階層對貴價私樓的需求。

8. 股市不旺,樓市又會好得到那裏?

9. 大型上市地產發展商家族「養專處優」,欠缺「賣盤」或「私有化」之課題。

10. ...(唔再寫了,筆者自知已給網友太多的負面思緒了!)

依家student要食lunch了, 係咁先! 🙏^^


12 則留言:

  1. 很詳盡的分析呀!
    正!
    唔怪得你的組合沒有地產股!
    我留意到你的組合也沒有其他相關上市公司! 舉個例好似2318平安保險, 所持相關上市公司的股份有 12間之多。 超複雜!

    RE:1606 盤帳
    想請教:
    在aa stock 所見的資產負債表內,
    其他項目:她 的總債項是291,962,809
    淨資產是30,106,754
    似乎總債項比起淨資產都多出很多倍。 這裏的數字 怎樣解讀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2318.HK係保險公司,當然有很多很多股權投資。肯定aastocks列出的12間只係小部份於香港上市的,還有其他的,例如大家都知佢持有匯控,佢也有持股很多內地上市的股份,例如平安銀行。佢又有很多未上市的股權投資。
      我現時唔覺得保險股較吸引,所以我冇貨。

      刪除
    2. 我只持有小量1606.HK。
      佢係專做租貸生意(Leasing),高槓桿操作才可以「有肉食」。我信佢母公司:國家開發銀行,所以目前也不擔心佢有問題。
      當然,我只投放最小銀碼比例於1606.HK也算係風險管理。🙏^^

      刪除
    3. 若然我去研究一隻股票,在資產負債表內的其他項目,我所指的總債項及淨資產的數字是否也要考慮?
      好幾個月前 ,信報推介一隻內房,合景泰富1813。 有朋友知我曾經當過會計, 他就叫我去看看盤帳的資產負債表,。她的流動資產及總資產均大過流動負債及總負債。
      所以當時回覆他沒有問題, 及後看見其他項目的總債項 其實是大個淨資產的。
      其實是想請教這一欄是怎去解讀??
      友人當時應該是高過十元買入 1813的。
      而我也於今年二月4.36買入, 及後四月在2.79止蝕放出。

      刪除
    4. 恕我唔想研究單一個股了。
      我諗宏觀些當然要睇負債比率,但也要微觀睇下入面細分的數字,如存貨會否過高?持有甚麼貨(質素如何)?公司現金与借貸水平比較又如何?行業週期向下時會否有週轉困難問題?...我哋都要花多些精神、時間去了解一間心儀的目標公司才好去「落注」,...其實係一言難盡嘅。🙏^^

      刪除
    5. 漏咗講: 我尤其看重「貨比三家」,例如那麼多內房股中,擇「最好的」就最好了。
      我覺得最難但最重要嘅應該係「揀股」。

      刪除
  2. 恕我直言,信報自創的那套選股法則,看似科學實則漏洞百出,把一大堆表面已知的數據輸入電腦,然後得出結論,最可笑是將財經分析員看好,提及多列入考慮因素。一些大升的股份在未升前往往是沒人提和少人看好的,而大跌的股份在大跌前往往是最多財演看好的,難怪最近信報研究部阿頭離咗職換左人,就是推介的股份表現太差,信這些打分工又不落場真買賣的所謂專家,倒不如信自已仔細d做功課而作出投資好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信報的選股法則点解咁似恒指的選成份股準則?...但從來冇聽過恒指服務公司的人要為揀選劣質股而需要引咎辭職! XD

      刪除
  3. 完全同意.
    所以我真正想表達嘅,唔係想 在這裡分析單一個股。 我只是用 合景泰富來作例子, 想請教 在aa stock內其他項目的總債項其實是什麼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原來你係問aastocks內"資產負債表"那一版最底下的"其他項目"。

      我入去看1813.HK的全年業績報告,就看到真正的詳細"合併財務狀況表"(即係以前叫的資產負債表)。

      這個所謂「總債項」=「租賃負債」+「附息銀行及其他借貸」

      這個「總債項」的演譯方法就要睇你自己判斷是否對你有用了。

      刪除
  4. 謝謝你的解釋 。
    以前看財務表,我只懂注重流動比率, 一般數字大過一, 我便當佢合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