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8日星期三

「超高股息」的投資組合

剛回一網友的支持留言,不期然自己又寫下「超高股息」這四隻字。

筆者較着重持股作長線投資,故很看重那些「預期」「有能力又捨得派息」的超高股息上市公司。 

筆者算係滿意自己今年的投資成績,以昨日計總倉值都係創緊自己的歷史新高,而以這個數字基數去計,筆者仍然預計在未來12個月這「組合年平均股息率」仍然很有機會做到10%pa。有這樣的預期,筆者又怎麼會擔心明天或有股災的來臨、股價下跌呢?...股價下跌,如果自己持股的公司生意冇逆轉(這個當然,所以我又很着重揀選「好公司」),預期仍可派超高股息,那麼計算這「組合年平均股息率」時,就「變相」有更高股息率。自己心態係「相對地」更放心持股收息。^^ 

大家有否計算過現時自己股票組合的「組合年平均股息率」呢? 

補充: 組合年平均股息率=所有組合成員一年總股息/組合「現時」總倉值 x 100% (保守計,我習慣不包括特別股息在內。)

25 則留言:

  1. 我對人和對股票的態度剛巧相反 對股票我好難[原諒]它的往時過錯 尤其是小公司 你推介的Aeon早早我就有買/賣 記憶中雖獲利不多 但每次都屬正數。但它突然打破優良傳統 非必要的減派了一次息 我就耿耿於懷 問心若發生在長和身上 我的反應就會不一樣.這或許解釋到人們寧選5 不買900的部份原因吧! 又象家兄 匯豐怎衰他都不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BillySir,早晨呀! 高興見你的留言!^^
      我非常同意態度/性格係直接影響投資者作投資的決定。
      我自己就以自己過去少少的成功加埋多多的失敗經驗,去改變自己的選股和投資風格。其實真係很個人化的。🙏^^

      刪除
  2. 性格決定命運,永遠是對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道理 受教了 阿B會嘗試調整下頑固性格。

      刪除
  3. 明天883除淨,今日是買入收息最後機會,股價自然硬淨,恭喜student兄昨日以低價買入。恆指確實已有轉勢的態勢,一如所料,新經濟股,新能源車股,醫藥,能源股持續上升,只是舊經濟股表現呆滯,否則恆指唔只升咁少。在回歸25周年前,大市易升難跌。三桶油中,857追落後,已升穿4.3元樓上。大市持續上升,最開心的是滿倉或接近滿倉的投資者,低位時入夠貨,市升時又不需高位追貨,賺夠又可沽貨給接捧者,感覺超爽。恆指已升近100天線,突破指日可待。由於現時恆指權重分配畸型,傾斜新經濟股,下星期京東成份比重又大增,加埋美團等權重股,只要他們急升,恆指隨時升到你唔信,難怪最近打電話問財演的散戶,大部份都係問隻股重可升幾多,幾錢止賺,連大部份長期看淡的專家財演都不禁問點解咁多人有錢賺,已紛紛轉口風轉短期看好,但買保险補多句,要審慎,是熊市反彈,重沒轉勢,有時態市都會反彈50%,物都佢地講哂,其實是熊是牛有何意義?能買中會升的股就足夠,長期投資者能買中長期派高息,股價平穩能為你提供足夠現金流也足夠。

    回覆刪除
    回覆
    1. 386 883我都買過 都只是賺了粒糖 石油業我一知半解 欠信心自然不敢賺多些。反而03年買857就成绩好得多 一來有巴菲特及東尼推介 兩來有工做 輸得起。

      刪除
  4. 我去年重點推介的1171兗礦,今日又創了三年新高,此股升到我都有點不相信,此股我做T的次數最多,多到我都記不清,最近的一次已是3月份以21.2買入,之前是24元沽出。今年我都很少甚至不敢提及此股,怕給網友駡升左咁多的股都叫人留意,靠害咩。現在我持有的1171全部是零成本,重有2元人仔息7月5日至除淨,最可惜是我不敢大手增持,持倉不在頭三大,但我已十分滿足,希望儘快有第三,四隻零成本股。883,386正朝著這方向進發。第二隻零成本股是836,但持股不多

    回覆刪除
  5. 吾現在零成本的1919/2866/3988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补充一句:蟹貨也不少

      刪除
    2. 未來一年,以上3隻股份應該都會係被我歸類為「超高息股」。若有明顯低價出現,而我股息收入現金流又到位時,我會考慮從中再加多些1919.HK。^^

      刪除
  6. 有蟹貨唔緊要,不是蟹太多就可以,最緊要有持貨能力及有足夠現金流,隻股最好有走上走落波幅,找機會做多幾次T,減低買入成本,隨時韮菜變鎌刀,就算股價比你買入價低,都可反敗為勝。終極目標手持更多零成本股,越多越好,長期持有長期收高息,源源不絕為你帶來固定的現金收益。

    回覆刪除
  7. 今早半日成交已過千億,就算A股收市倒跌都影響不大,升少左dd,下午A股多數又會倒升番,到時恆指會上番22000.最近出現了一明燈財演,在網上成為網友笑柄,此君一向是好友,但最近在恆指反彈上番20000時,變左大淡友,看大市短期會跌到16000,理由又是一大堆大家都知的因素,唔夠十日,恆指升2000點,今朝灰頭土臉上電視財經節目,話個市最多升高2,3百同嘗試解釋港股最近上升的原因,並轉呔話不排除港股短期會升,但重申自已中長期睇淡港股,話是熊市反彈,並說以前試過熊市反彈50%,之後再跌過,總之一句拒不認衰,認估錯市,勇氣可嘉。其他看淡的財演已紛紛轉為看好,搬出很多一早已存在但以往從不提的利好因素,合理地解釋了近期港股急升的原因。以往長期被其他財演,kol攻擊,取笑的某大師,今次可謂吐氣揚眉,可以大大聲講野,真係好看過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點難明 若大C看準了 應真金白銀賺到連襪都穿不下 何必介懷曾被同行寸幾句!

      刪除
  8. 他們的恩怨情仇由來而久,大c的對家甚至開左幾個群組日日在網上對佢口誅事伐,人身攻擊,講真大c推介的個股十隻輸九隻,重係腰斬式下跌嗰隻,自然成為攻擊對象,但係個人又係一個死不認輸的性格,樣樣都撐到行,我覺得佢都不是一個虛偽的壞人,沒有刻意誤導散戶去買d發夢股,妖股,大方向有時都幾對辦,例如美股高位必大跌,只是timing唔啱,遲左一年至大跌,話買金可跑嬴大市,金雖然冇物大升過,但起碼可保本,冇買妖股冇大輸已係嬴咗,美股跌港股升起初個個話佢發神經,話A股係大牛市d人又話佢胡言亂語,但A股跌落2880好快就急升上3200樓上,佢又錯唔哂。佢最錯係看錯樓市,長期話樓價會暴跌,講左十幾年,佢依然冇買樓,身家都唔慌多得去邊,同好多財演一樣,佢都係冇持有上述討論過的股票,只係估冇話真買,財演只是一份工,多曝光越有名氣無論好或壞都可增加收入。我所知只有一財演有真貼圖顯示股票收益,雖然金額不多,但有誠意不造假,並明言日頭有份工,用作對沖買賣股票造成的損失。最不堪是那些長期為證券行,輪商打工的財演,大大聲細細住去買牛熊,輸哂都係一千幾佰,成日錯誤引導散戶出出入入,put呢隻,put個隻,咁高位唔put都對唔住自已之類。嬴左就話自已叻,輸左就話非戰之罪,係大戶使橫手,有賭未為輸,下次來過。

    回覆刪除
  9. 1171兗礦A股下午漲停,報42.61人仔,H股下午沖上29元,升11%,來緊夏季係用煤高峯期,重會升多少真係冇人知?剛才去起1171底,原來佢母公司係山東資源集團,係山東省政府底下國資委一個機構,去年在全國500強企業中排24位,資產比中海油重多,更重要係北水揸左30幾巴仙H股,貨源歸邊。消息方面,印度因缺煤,火電廠可能不可運作,造成停電。烏克蘭即日停止出口煤炭,確保冬天能足夠供暖。全世界都缺煤包括中國,煤炭供應問題短期內難以解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感謝 鐵馬兄 帶比我哋很多關於祖國和全世界的最update政經消息和精闢見解。👍👍👍
      投資者知道多D又新又有料的財經資訊係絕對有利於做出正確的投資決定。
      鐵馬兄 令這Blog生色不少呀!^^

      刪除
  10. 今日北水輕微流出一億,沽得最多是美團和中海油,每隻流出5至6億,跟著是中移動億幾,中海外沒上榜,美團和中海油都是升太多了散戶要獲利,沽壓不算大。買得最多是港交所,淨流入5億幾,其他是騰迅,快手,藥明生物等。北水散戶近日大量買進港交所,顯然是看好港股後市,是春江水暖鴨先知,還是跟風,我看是前者居多,另一例子是阿里巴巴,此股不在北水可買賣範圍內,但今日成交金額超高,升左10%,在下午三點半左右,有二千個散戶排110元等出貨,在80至100元買入者有成10至40%利潤,排隊出貨人之常情,最奇是這二千個沽盤唔駛兩分鐘全被掃清,涉資2.4億,是誰在110元掃貨?再加上以巴巴為首的一衆科技中概股在美股盤前又大升,看來港股真的很快就會升破225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心希望從今開始,港股長升長有!^^

      刪除
    2. 原來師兄開咪
      恭喜恭喜
      但又碰啱我今個月留言系統short咗。與世隔絕
      遲嚟嘅留言。
      哈....

      刪除
    3. Rural Sir! 我等你回應我好耐好耐喇!^^
      我上個星期在你網誌攪來攪去都係唔能夠留言,剛剛去你地頭check返,原來貴Blog於5月16日便開始出事!😤
      Anyway宜家一天都光晒,恭喜恭喜!🙏😆
      以後請你多多光臨,我也會經常走去你地頭「攪事」!😁

      刪除
  11. 上星期沙地宣佈輸往亞洲的石油加價,理由是中國重新啟動正常生產,對石油需求增加,同時帶動區內的需求。今年美國天然氣至今升了1.6倍,原因是英國和歐盟減少向俄羅斯購買轉向美國買,美國成為英國同歐盟最大供應商,就算是盟友總不能以低價供應,供求關係失衡下,價格只能一直往上。更要命的是油組在美國壓力下,係咁意象徵式每天增產幾十萬桶,應酬下美國,跟住玩野話生產量已達極限,封埋後門。美國財長耶倫也不得不承認油價高企會持續一段長時間,並擦拜登鞋,若非拜登釋放石油儲備,油價會更高。這一切說明油價短期易升難跌,今日倫敦期油曾上試124,市場有一說法,若油價在一年內上升一倍,經濟衰退必出現,紐油由去年平均70美元一桶,已升到昨晚122一桶,離目標不遠了。經濟衰不衰退現在已不重要,若一個國家通脹在8至9%,而經濟增長只有2%或負增長,實質上已進入滯脹狀態,老百姓冇閑錢消費,基本生活都吃不消,美國幾大零售巨企業績慘淡,庫存量大增,更影響到航運指數大跌,因不需急於補貨,航運需求大減,今日一衆航運股借勢大跌,調整完未還要觀察多幾日,若是以運石油或lpg為主影響會少些,航運這版塊我認知不多,只是善意提示。若高通脹持續底下,持有石油相關股份可能更安全。昨晚艾克森股價創新高,巴菲特不停增持雪弗龍和西方石油不是沒道理的。883今日股價除淨,重有3%升幅,而A股中海油重一度升上20元人仔,中海油H股而家估值重係十分低,身為中國最大石油開採商,身負重任,要多產油才能自給自足,中海油未來做得越大越強是必然的。三,四月大量外資流出A股市場,但最近八天,大量外資源源不絕流入,數目比之前流出的還要多,安碩公佈旗下的中國股市etf, 買入大增75%,顯示全球資金又轉風向投入A股市場,A股好,恆指也不會差到哪裏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