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5日星期六

中海油 硬道理

過去一週,恒指被一眾科技股的帶動下而升了六百幾點,但很不幸,筆者的總倉值則向反方向走。現在唯有檢討一下。

本週筆者的股票組合最大變化係把1919.HK和386.HK都先後沽清,把套現主要換入了883.HK(即係增持)及941.HK(成為新成員),又再買了些398.HK(即係增持)。

因此,網友可以估計到筆者現時的「硬道理倉」(見註釋)內,883.HK已經係頭號馬,即任重而道遠。另外,筆者預計自己的「組合年平均股息率」又再升高了些。

但過去一週,883.HK就從上星期五(6月17日)的收市價HK$10.52,跌至本星期五(6月24日)的收市價HK$9.86,即全週共下跌了HK$0.66,等於6.27%! 

其實筆者感覺係「很無厘頭」。有睇過筆者這網誌的網友應該知道筆者對國際油價與883.HK盈利關係的睇法。雖然筆者只係很粗略的推斷,但筆者目前仍然認為自己的預測已算係保守。

故此筆者現時真係「找不出理由」去作出調動。

註釋: 筆者認為「長期靈活投資股票收取相對超高股息才是硬道理」,故引出「硬道理倉」一詞。^^




17 則留言:

  1. 以你經驗計, 你覺得輪動係咪非常有效既策略? 因為聽個logic其實係好吸引

    回覆刪除
    回覆
    1. Simon兄, 晚上好。🙏^^
      每位投資者的資歷不同。若然我不知自己的實力,而內心又躍躍欲試,我自己就會攞少少貨來試試。
      我認為如果投資者對市場已有一定的經驗/年資,「理論上」就可能已經對一定數量的股份都已有認識。那麼如果眼光好,分析得準,以「換股」來「增值」當然係叻啦!
      但講就好似好容易,...其實都似係做短線股票交易買賣,贏或輸係因人而異。

      有年資及興趣,當然應該識得自己上網睇下aastocks.com,update一下最新的財經資訊,知道自己的持股成員和其他股票的最新經營狀況、做比較、...等等等等。
      又應該要明白「基本」的會計詞彙,如市盈率、市賬率、股息率、...等等。我覺得若果連這些「基本嘢」都唔識,最好都係唔好「亂玩」股票了。對嗎?🙏^^
      Good night & luck! 💤💤

      刪除
    2. Simon兄,Morning!🙏^^
      昨夜小弟匆匆寫下感想,現在想補充一下。
      可能你被我的個人檔案內的個別字眼如「靈活操作」、「更換個股」、「改變持股數量」等有所誤會,以為小弟經常有做輪動或換股交易。
      其實我想講的,想強調的,就只係針對我自己的「長期全倉投資超高息港股的硬道理倉」的操作手法,而並非你所講的短期炒賣板塊輪動。前者小弟主要以基本會計或最新財務數據、市場最新宏觀數據等等作考慮,後者小弟就認為較着重投資者對市場的即市消息、情緒作短線買賣判斷。🙏

      刪除
    3. 例如你睇我最近增持中海油,係純以基本因素:國際油價位置,來作判斷。而並非睇股價圖表,或成交量等的市場情緒作考慮。🙏
      又例如我星期一沽清1919.HK,係純以考慮它過上一年零三個月的成本高增長作決定,無考慮市場當刻的喜好情緒。🙏

      刪除
    4. 小弟和其他很多「長線價值投資者」一樣,都擁有自己的長線投資組合倉,有否價值就見人見智了。但小弟就肯定唔想齋做「Buy & Hold Sir」! 🙏😆

      刪除
    5. 寫多咗! 小弟只係想表白自己睇法,無心得罪任何人,希望大家諒解。🙏

      刪除
    6. 謝謝解說, 我都會做短線基本分析既買賣, 如上年騰訊阿里, 今年都有D如公用股都咁操作, 不過我通常唔夠狠, 會留低少少貨... 不過因為知識面啊, 或者能力圈既問題, 我換唔到馬, 結果會越來越多現金

      刪除
    7. Simon兄 太謙了。👍^^
      去年二月中,港股都曾經升上三萬點,之後轉勢向下,現在都還在22000點留下。
      Cash is King! 你能夠擁有愈來愈多現金,我估計很多於這一兩年股票輸錢的人都會很羨慕你呀! ✌️🙏😃

      刪除
  2. https://mp.weixin.qq.com/s/XYe98Kgr8cW9SRuc-pZhuQ 一周年,2000000000立方米!

    回覆刪除
  3. 中海油其實唔多跟國際油價走,2020年出現負油價時,當年盈利重有250億人民幣,而當年國際油價平均為60美元一桶,而當時世界各國的石油貯存,開採量都顯著下降,只有中國不斷增加石油貯存,增加石油開採的力度,尤其是海上開發,中海油在這方面尤其給力,南海已是新亮點,海外海上油田也進展順利。只要國際油價保持在平均80美元一桶,883每年盈利就有6至7佰億,油價高于100元就是額外花紅,8月份公佈半年度業績,盈利很大可能就高於去年全年,再加上中國6至7成石油仍然要由外地輸入,中海油仍然是以增產為目標,生產得多賺得越多,需求遠遠大于供應,十元樓下又保證每年有7角息的883,實在冇物風險。至於有人憂慮電動車會取代燃油車而對石油需求大幅減少更是杞人憂天,中國現有三億幾輛燃油車,電動車不足900萬輛,但已佔全球一半,中央最近力谷汽車銷售,買燃油車的增速比電動車更高,電動車的配套尚未完善,養一架電動車的使費遠比燃油車高,燃油車被取代不是一時三刻的事,是要以年計的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鐵馬兄, 請盡量細聲D,唔好太張揚。
      我還在等7月15日收妥佢上次分派的股息@$1.18/股,若果到其時它仍價殘,便可趁低掃貨了,...哈..哈...哈!😄

      刪除
  4. 我仍無了期等待中海油及中移動的股價有特破性的變動。
    我持有它們十年以上,近年業績呈現拐點,股價仍然是在低位運作行。
    希望最少從派息反映業績的改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公司業績大躍進,但管理層都唔肯派發匹配的股息率,例如001.HK。👎

      有些公司雖然業績不好,溢利跌了超過5成,但都冇減少股息額,例如113.HK。👍

      我現在持股的初心是收取「超高股息」,股價不肯升,甚至向下跌,如果基本因素無改變,怕甚麼呢?

      我希望883.HK和941.HK做到已公佈了的承諾: 跟住的兩三年,提高派息比率。^^

      刪除
    2. 非常同意。
      我持有很多收息股。

      刪除
    3. 我不想濫。
      我想做比較,揀最優質的。🙏^^

      刪除